我院硕士研究生彭志远受邀参加“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23年学术年会”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24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23年学术年会于20231217日在京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主办,主题为“自然辩证法与中国式现代化”。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致力于引领科学技术哲学学科的发展,推进相关问题的跨学科、多维度研讨,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本次年会分为上午主会场和下午分会场报告两部分。

主会场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张大庆主持。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党委书记何鸣鸿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刘合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原院长胡志坚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科学自信——一般进化论视角看科学》和《工程管理伦理研究进展与实践》的主旨报告。

下午的分会场报告阶段,设有八个分会场。研究会相关分支机构负责人王克迪、王健、肖显静、王前、王大洲、杨怀中、徐治立、徐保军分别担任分会场主席。来自不同院校、科研机构的数百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了分会场报告。

我院硕士研究生彭志远以题为《赋权、规训与掌控:自我追踪技术的现代性》的论文受邀参加此次论坛并在第三分会场“上作学术报告。报告指出,自我追踪技术的流行得益于数字技术和智能设备的发展,但其归根结底是现代性基本原则的自然产物。自我追踪技术为居于流动现代性中的主体提供了实现自我管理的重要工具,使其从对身体数据的把握中获得了本体性安全。在增强自我管理能力的同时,这种追踪技术也极大地增强了生物性的监控权力,从而沦为现代权力机构用以规训主体的重要工具。在自我追踪技术由赋权手段向规训机制转换的过程中,主体对对象世界的掌控欲望及役使世界的具体实践发挥了重要的中介作用。对这种新型技术治理的颠覆,不仅要求主体进行数据所有权的争夺,而且依赖于其反“正常”文化规范的日常生活实践和必要的自我转型。


在总结与讨论环节中,围绕着学者们的主题报告,与会学者就人工智能发展、虚拟现实与人类生活、生命科学的发展与创新等问题更加深入地探讨了新兴科技发展,以及科技创新同中国式现代化的议题。陆群峰副教授和毕丞副教授对与会学生的报告做出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了鼓励与期许,同时也代为肖显静教授感谢各地学者对会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