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要求 融入大中小思政课教学指导方案暨教学资料集 出版并送达全市大中小学

发布者:郭丽艳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95



为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要求,有效推进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在天津市教育两委指导下,依托天津市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牵头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编辑出版《南开思政课教学与研究·教学指导方案辑》——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要求融入大中小思政课教学指导方案暨教学资料集。

《教学指导方案辑》以学段为划分,共有教学指导方案44篇,其中高校部分10篇、中职部分17篇、中小学部分17篇,各学段思政课的主干内容均得到呈现。《教学指导方案辑》还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要求的核心要义”为题,将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中比较有代表性、集中性的部分作整合,形成10个专题。除此之外,围绕“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教学指导方案辑》还收录重要的时间节点的相关新闻报道和新闻专访69篇。

《教学指导方案辑》由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在《南开思政课教学与研究》系列论文集基础上,为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的实践经验,集中呈现具有天津特色的优秀思政课教学指导方案而推出的。目前,《教学指导方案辑》已经送达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职业大学等53所普通高校、天津市河西区职工大学、天津开放大学等8所成人高校,并通过本市各区教育局送达全市中小学,共计1500余册。

《教学指导方案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强大动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为根本遵循,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要求,努力将其融入大中小各学段,具有“人员齐”“资料全”“编排精”“思路新”的特点,实现了天津特色大中小思政课教学指导方案的循序渐进、接力推进、螺旋上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以思政“金课”熔铸青春“力量”,着力推动思政课教学提质量、上水平,奉献天津建设,服务国家振兴。